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冬至有着团圆、迎新、纳福等深厚的文化内涵,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22日下午,材料学院蒲公英义工站联合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在东苑食堂二楼开展了“冬至暖人心,赏味话团圆”主题活动在寒冬时节同学们带去节日的温暖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学工办的老师们,以及蒲公英义工站和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纸上生花,共祈安康

剪纸作为传统文化艺术,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冬至时节,蒲公英义工站组织同学们剪纸纳福,伴随着手中剪刀的轻巧起落,一张张精美的剪纸从同学们的手中诞生。同学们的剪纸中,有经典的“福”字和灯笼、精美繁杂的窗花,也有寓意美好的祝词。这些剪纸,不仅蕴藏着同学们对节日的欢欣祝福和对幸福团圆的期盼,更饱含着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品鉴弘扬



岁至冬至,饺动舌尖

冬至吃饺子不可或缺,包饺子也别有趣味。难得的包饺子体验让同学们迫不及待展示自己的手艺,在师生们十指翻飞之间,一只只颗粒饱满的饺子便已跃入盘中。经过个多小时的忙碌,在温馨欢乐的氛围中,热气腾腾的饺子被端上了餐桌。品尝丰收的“果实”,感受鲜香的滋味在味蕾中绽放,一口鲜美的饺子,让同学们在寒冬时节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也让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得到了体现。



礼敬传统,情暖冬至。剪纸是对传统艺术的传承,饺子则代表着对文化习俗的接力,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更展现了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增强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撰稿:平洋洋、段雅萍;审稿: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