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要求,做到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材料学院“心灵之窗”心理协会于202311 20日至12 10日开展“润泽心灵,赋能青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包括心理委员团体辅导培训1次、特色心理活动2次。


 “闪闪发光,‘育’见你我”心理委员培训

1124日,“闪闪发光,‘育’见你我”心理委员培训在材料楼518会议室召开,心理辅导员刘甜甜以及材料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辅导员刘甜甜主要围绕“心理健康知识概述”、“心理委员角色定位和职责”、“需要关注的群体”以及“发现心理问题学生如何做”四个部分,引导心理委员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定位,掌握心理危机事件处理的基本流程,发挥班级同学与辅导员之间的桥梁作用。



 “心灵轻舞,绘出风采”艺术创作活动

材料学院心理协会联合学院蒲公英义工站于2023121日晚在长山校区笃学楼105室举办“心灵轻舞,绘出风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以彩绘石膏娃娃为内容,吸引了来自生物技术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材料学院等兄弟学院的150余名同学参与。

活动现场提供了丰富的彩绘材料和工具,包括颜料、画笔、刷子等,供大家自由发挥创意。同学们借助彩绘的方式,选择不同的图案、色彩和纹样,挥洒着五彩斑斓的颜料,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将一块普通的石膏娃娃打造成独具个性的艺术作品,一个个可爱独特的石膏娃娃映入眼帘。绘制完毕后,同学们互相分享彩绘心得,交流艺术灵感,共同探讨艺术创作的乐趣。活动过程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大家通过表现自我、舒展自我内在情感,调节心理,释放情绪,帮助形成积极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




 “解压情绪,为心赋能”趣味游戏活动

为提供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和人际交往锻炼机会,1210日下午,材料学院心理协会在西片区操场开展“解压情绪,为心赋能”活动。活动以“抢凳子”游戏拉开序幕,现场迅速升温,接下来分小组进行“智过电网”游戏,小组成员仔细观察电网的形状、大小,根据组内成员体态制定适合小组的专属“计划”,通过电网。在最后的“情绪纸条”环节中,小组成员抽取情绪相关词汇,并以个人的理解通过表情进行诠释,其他成员进行猜测。此次活动营造了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提升广大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引导同学们认识情绪、感知情绪,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材料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出了多元化主题、多样化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了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院着力建设“专业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心理协会—心理委员”的心理育人团队,构建“心理咨询中心—学院心理工作站—班级—宿舍” 四级危机干预机制,努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心理危机事件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撰稿:刘甜甜;审稿: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