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日下午,由材料、环化、理学院联合举办的领航辅导员素质能力系列培训举行本年度第四次专题培训。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宇,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环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召征、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志辉、三个学院全体辅导员共计20余人齐聚材料学院512会议室共同参与了本次集中学习活动。本次培训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主持。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张宇做《公文与综合材料写作》专题培训。张宇首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谈了两点体会。一是公文写作要守牢底线。他通过几组典型案例所引发的舆情警醒辅导员们公文写作是非常严肃的工作,必须万分谨慎。二是公文写作要打破固化思维。公文不是冰冷的文字,在写作中要代入感情,做到文字也有温情有高度。随后,他从公文格式、公文种类、公文拟制、常见错情、综合材料写作等六个方面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了系统性培训。



第二阶段,周志辉做《辅导员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题培训。周志辉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引申出自己对辅导员科研能力培养的几点思考。她指出,辅导员的科学研究要源于实践,用理论关照并指导实践。一要立足本职工作,深耕育人实践,思考育人规律,探索未来趋势;二要夯实理论知识,多学习,多阅读,多动笔;三要关注国家需求,紧扣方针政策,选择有价值研究领域。最后,周志辉用课题申报案例为与会人员分享了课题申报的核心要素。




2023年,材料学院、环化学院、理学院不断探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新路径,努力提升学工队伍综合素养。从4月份开始,以领航辅导员工作室为载体,围绕辅导员的应急管理能力、心理问题识别、公文写作能力、辅导员科研能力、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陆续开展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及突发事件处理》《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和求助》《关于辅导员工作规范与能力提升的思考》《公文与综合材料写作》《辅导员理论与实践探索》等5场培训讲座、1次专题研讨。培训通过专家讲座、专题讨论等形式,促进三个学院辅导员交流学习,助力辅导员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撰稿:王远杰;审稿: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