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15-17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主办,安徽万宇机械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焊接工艺技术中心承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压力焊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先进焊接与连接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协办的“第三届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学术会议”在黑龙江哈尔滨隆重召开。

哈尔滨工业大学冯吉才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国庆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另有来自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30余家单位的100多位科研工作者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涉及“搅拌摩擦焊接技术与工艺”、“异种材料搅拌摩擦焊接”和“搅拌摩擦增材制造与衍生技术”三个主题,共涵盖了16场大会特邀报告,30场分会特邀报告,34场大会口头报告。其中我校芦笙教授作了题为“搅拌摩擦焊材料塑性流动的可视化及超声作用”的大会特邀报告,陈书锦教授作了题为“电磁辅助搅拌摩擦焊接技术”的特邀报告,青年教师段瑞海和徐洋分别在分会场作了题为“外加冷却介质下搅拌摩擦焊高强管线钢接头组织与性能研究”和“一种改善厚板铝/镁搅拌摩擦焊界面底部冶金结合的新方法”的报告。会议期间还与国内高校、研究所和企业单位的专家进行交流与讨论,对搅拌摩擦焊接钢铁材料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哈尔滨工业大学冯吉才教授致辞

  

芦笙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陈书锦教授作分会场特邀报告

  

      

  

 “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学术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倡议发起,宗旨是建立一个定期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及学术组织,提供学术交流与研讨平台。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轮流举办,竞争申请。通过此次学术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国内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等单位的沟通交流,提升了我校在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撰稿:段瑞海,徐洋;审稿:胥国祥)